叁味药

诡事笔录0102合集

诡事笔录
01起源
印象中,我倒数第二次接到这份任务的时候是在南京的一个地下室里,当时我和我的朋友老汤正在整理一份相当重要的文件。
而现在,一封email发到了我的电脑邮箱上,已经年过六十的我看着文件上面大大的“溯源”二字,陷入沉思,一段沉重的往事,在我脑海中一下子浮现出来。
 “溯源”这两个字,在30多年前,是一次秘密任务的代号,那个时候我还是个新兵蛋子,对组织布置的任务向来是老老实实地去做,从不过问一句。
但那次不一样。
我只依稀记得我陪着一个名叫东子的年轻人去到了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村子里,那个村子,现在再去寻它,已经寻不到了,而我一直坚持这个村子是存在的,因为这破事,我还被人诬陷成有精神障碍,被精神病院关了五年才放出来,出来的时候接我的人是东子一个信得过的朋友,他告诉我,村子里的事不要再对外人提起,没有人会信你的,事实上他已经顺着我给的线索去寻了一遍,但是什么都没有找到,连村子的鬼影子都没有一个,更不要提那些奇怪的村民了,我给的路线他只找到一个破破烂烂的乱葬岗,那一带地震多发,本来就没几个叶子的树,横七竖八的倒在野坟上,把野坟上破到看不清名字的墓碑给震的四分五裂,除此之外也没找到什么有用的信息。况且那一代现在被政府重建,说是要把野坟埋了,造别墅区,东子的朋友说这话时,满脸狐疑,大概是信了别人我脑子有病。
东子这人平时嘴儿活,最喜欢同人打交道,这个传话的小兄弟看上去30不到,按理说东子是不会把这些事儿和这些小年轻说的,但这位兄弟实在是有一些让人不得不刮目相看的本事,说是专攻地形方面的事,认路准的很,而且脑袋灵活。
我当时就笑东子说你这是自己路痴才觉得别人厉害,这种事我也会啊,东子就嘿嘿地笑,说是这路啊不是地上的,是地下来着。
哦,感情是个盗墓贼啊。
东子就说这称呼可不能瞎说,得叫导游。
我赶紧应了两声好。
听到找不到村子的消息时我缓缓地点了点头,这种事情我早该想到的,村里头怪事忒多,指不定东子的朋友被人引导去了别的道,虽然我自己在医院呆时间久了,不清楚外面是个什么情况,但凭直觉,我感觉这事绝对不会像我表面上看到的这么简单。
我在静静思考问题的时候,会两眼发愣的瞪着某处,像是听不到话似的,过了一会儿我才像反应比别人慢了一拍似的点了点头,看样子倒真像是又老又不中用的样子。
这是我为了应付那些护士想出来的招,时间久了他们也就懒得理我,随我去了,甚至会当着我的面叹息几句我的病情,我就假装自己耳朵不便,不理他们。
东子的朋友看我一副迟钝的模样,有些不忍地叹了口气,按东子交代他的话一模一样的嘱咐了我一遍,无非也就是让我多注意身体,不要多度操劳之类的话,我心里头想着【溯源】的事,有些心不在焉的应了几句。
“老班长,其实东子还有一句话让我带给你,说是以前的事他信你讲了真话,但要是想找到十几年的真相非得再去一次怪林子,但他现在没了以前的志气,只想好好过安生日子,还有就是”,他顿了顿,好半天才艰难的张口“东哥说,楚云的尸体最近才被找到,尸体倒是没坏,就是干了,尸体的地点也不在你之前说的怪林子里,是在假棺材里被找到的。”他没能继续说下去,他心里清楚得很,这些话明明白白地暴露了东子有重新去过楚笙出事的地方,而那个地方我再三叮嘱过他不要靠近,现在东子传话的意思,是铁了心要再次冒险。
他说楚云尸体干了是什么意思,怎么的都社会主义新时代了还有吸血鬼不成。
还有就是让我非常疑惑的假棺材。
假棺材,顾名思义,不是用来装死人的棺材,主要目的是用来迷惑人,我没见过这口传说中的假棺材,也不知道这棺材在哪,怪林子的面积挺大,但我上次去没见到啥用来能放棺材的地方,我满心疑惑,心里盘算着一定要找个机会好好问问东子都知道了些什么。
东子的朋友却在这时突然来了句“老班长,你知道东子最近去哪了吗?”
“啊?”我一脸疑惑“你不是来传话的吗,怎么东子没和你在一起,他现在在哪?”
“你都不知道?”小伙子没直接回答我,我问他的时候,他脸上的表情比我还要惊讶疑惑。
“东子是前天前打电话告诉我这些事儿的,说是老班长平时也不用手机,耳朵又背,还是让人传个话比较实在,我接到那个电话的时候,不知道是不是信号问题,东子说话时断时续的,还有就是昨天我打电话给东子,我连续打了十通电话他一通都没接,我这才意识到不对,急急忙忙赶到他家,敲了半天门也没人应,还是隔壁阿嬷叫我停的,说是东子早一个月就出门了,还和查户口似的问我的名字年龄工作,最后递给我一把钥匙,说是东子特意留给我的,以后想去他家喝酒不用客气,直接进来,可我这人一碰酒就睡,平时哪里会沾酒啊,老班长,这……”
其实我心里清楚东子为什么要这么干,因为怪林子的具体情况,只有我和我的朋友总共五个人知道,现在这五人中,一人楚云,一人东子,还有两人有了精神疾病,一个是被冤枉的我,另一个人现在就住我隔壁,整日疯疯癫癫,说自己看到了魔鬼,另一个人三十年前下落不明,现在也不知道是死是活。
这么多年过去了,隔壁那位兄弟的心结还是没能解开。
东子的朋友紧张地看着我。
“那你有没有进到东子的屋子里。”我问道。
“有,我当时一急就直接掏出身份证给了阿嬷看,拿到钥匙后就进了他的里屋,他这人房间可真够乱的……”
“打住,你直接说正事吧。”我头疼地发现这位兄弟是个话唠,而且说正事说着说着会不知道拐到哪里去。
“哦哦好”小伙子不好意思的笑了,然后才神神秘秘的从衣服内兜里掏出一个本子,“我看到了这个。”
小伙子手上那本书,我也是看了才知道,那是【溯源计划】的手写版。

02手机和笔记
这手写本外壳用的是非常厚实的黑色皮质壳,也不知道是真皮还是假皮,东子用自己丑的不行的字歪歪扭扭地在封面上刻了“溯源”二字,小伙子说这本书就放在极其显眼的饭桌上,下面还压着一个手机,手机上面还有一条没有发出去的短信,他还顺便瞧了一眼东子收到的信息,绝了,屁都没有,他想着手机应该也有用,就一并带了过来,同着本子一道递给了我。
我看了一眼手机,里面除了系统自带的软件以外,他就下了一个QQ和一个能听音乐的软件,QQ有密码我暂时登不进去,我打开音乐软件点进我的音乐,歌单一片空白,至于那条还没有发出去的短信,我打开一看居然是一些没什么用的乱码,我仔细一想也是,东子一个大文盲能懂什么,由于实在找不到什么有用的信息,我不得不把这部手机放在一边。
还有就是笔记了。
我记得当年去探险的时候我们五人没有一人带任何能记录事件的工具,所以这内容想必是东子自己依靠回忆记录下来的,这本本子很新,也没有折痕,这要不是他自己把书保存的太好,就是这些内容是他最近才做的。
这件事情已经过去了很久,如果真是最近写的,很多地方难免失真或者遗漏,我已经做好了补充说明的准备。
打开笔记本,一股子陈年旧书的味儿一下子冲进我的鼻腔,我立刻打了一个巨大的喷嚏。
可这纸也没那么老啊,还是说本子里夹了什么老物件?
你说这书外面的壳子奇怪也就算了,书里面的纸张也一样奇怪,它完全不是我想象中的那种笔记本该有的白色横条纸,而是与书壳极不匹配的黑纹纸,我伸手摸了摸居然还有点厚实,我又从纸的侧边看了看,感情两张纸贴一道了,难怪手感不对。
在两张纸上面按压的时候,边沿处用手一捏特别软,不仅软还一股一股往外冒出半透明的液体,有粘性的粘在了我手上,趁着黏腻感还没从我手中消失掉,我搓了搓手指,手指上沾了一些东西,好在没有奇怪的味道,捏的时候两张纸合在了一起,让纸在表面出现了一些微微的凹坑,手感也很奇怪,像是没有弹性的碎果冻,给我带来了一种非常奇艺的恶心感,
是胶水。
恶心归恶心,纸总还是要拆的,我刚准备动手小伙子一把拉住了我,他扬扬头示意我看一下纸的背面,我翻过来一看,愣住了,笔就这么不自觉地掉在了地上,发出了一声清脆的“啪”。
书的背面贴着一张黑白老照片。
老照片上是一个长着狐狸脸的男人,侧脸对着我们躺在地上,面孔很凶,眼角有血,瞳孔极小几乎看不见,也不知是死是活,不知道是不是因为当时拍摄的角度问题,我第一眼看过去这大狐狸的脸竟和楚云的脸竟有七八分像,我想了想楚云那张憨厚老实的脸,心里忍不住悄悄对比了一下,一股难受的感觉这让我忍不住一阵头皮发麻。
偏偏这时候小伙子那不轻不重的声音却像一道闪电似的砸到了我头上,“诶诶诶,这,这不是楚大爷吗?”
“谁?楚云?”我下意识地脱口而出。
“呸呸呸,什么楚云,这是楚云他大哥楚笙。”
“畜生,啥畜生?”我有点蒙了,这人怎么取了个骂人似的名字。
“是个老酒鬼,没劲的很,一定要我形容一下他的话,那他就是个行为和长相成正比的老男人,这老家伙被人捅了几刀死在了假棺材旁边,我去看他的时候就已经没气了。”小伙子撇撇嘴,看的出来,对这个人行为作风很不屑。
又是假棺材,我是真想好好问问这口棺材在哪儿,你们几人又是怎么找到楚云的,但对于这本书的好奇心让我暂时先把这个想法放在一边。
“诶对了,我刚刚看你摸这纸边沿的时候质感不对,我咋感觉他是在纸里面做了笔记又不想被人看到,强行粘起来了,就跟我小时候做作业似的,一粗心就把作业写在了第二张纸的后半面,又不想再写一遍就把两页纸粘起来,虽然纸是浪费了点,不过总比再写一遍要强,而且就算东子哥是文盲也没事,写不出来可以画嘛,自己能意会就行。”
小伙子说的不是没有道理。
捡书,拍灰,利索开纸。
真如小伙子猜的一般,还真就是一幅画,而且画的还挺不错。
上面画着的是是一个长着狐狸脸的人,双腿盘坐在龟壳上,衣服华贵,配饰也极好看,极黑的背景下,他的背后有面目丑陋的鬼魂在挣扎着往他身上抓取什么,也有毒蛇吐着黑色的信子阴沉沉地看他,老鼠想伸手偷走他手上的装饰物,毒虫在他附近缓慢爬行,双眼却盯着他白嫩的脖颈,和后面那张照片看上去不同,画上的狐狸脸人面相平和,周围似有光芒,在阻隔着一切于他气质不符的东西。
简直就像是神明一样的存在。
而我记得,三十年前我头一回看见这位狐狸大仙时可不是这么美好的,他,或者说它,差一点要了老子的命,村里人那种冷漠无情的眼神我这辈子都忘不了。
我第一回见到这名神仙,或者说这位神仙的雕塑,是在小村子里,村里有个不规定:凡是外村人进了村子,要把自己的血液滴三滴混进水里让村民挨个撒在我身上,这样神明就会默认为你是村里的一员,俗称洗礼,我虽然奇怪于这个规定但出于尊重还是照做了,之后村民们把我围在中间,有条不紊挨个的围成了圈,口里唱着我听不懂的古老方言,脚上跳着像跳大神一般的舞蹈,每人手持一小杯混着血的水弹到我身上,一圈轮过来,洗礼才算结束。
我也就是在这个洗礼结束的时候看见的狐狸神明。

评论

热度(2)